研究成果

当前位置:首页>>研究成果

A zirconium-porphyrin MOF-based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biosensor for rapid and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chloramphenicol

发布时间:2023-10-23   浏览次数:0

论文题目:A zirconium-porphyrin MOF-based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biosensor for rapid and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chloramphenicol.

杂志: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

作者:Sha Liu, Jialei Bai, Yapeng Huo, Baoan Ning, Yuan Peng, Shuang Li, Dianpeng Han, Weijun Kang**, Zhixian Gao*.

2020149: 111801.

中科院一区,影响因子10.618

简介:开发了一种基于荧光适配体标记的荧光染料和高度稳定的锆卟啉MOF(PCN-222)的比率荧光型传感器,用于高效灵敏检测氯霉素(CAP)。PCN-222通过π-π堆叠、静电、氢键和配位相互作用,对染料标记的适配体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。实验和模拟研究表明,PCN-222通过荧光共振能量转移(FRET)和光诱导电子转移(PET)过程具有较高的猝灭效率。在CAP存在的情况下,染料标记的适配体从PCN-222表面释放出来,导致荧光的恢复。该生物传感器可以在26 min范围内完全检测到CAP,其检测限低至0.08pgmL。

1698049735291063953.png